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络安全

密码使用安全

作者:发布时间:2017-12-22浏览次数:

 

今天我电脑坏了,借用了同学的电脑,询问他开机密码,他说:就是1到6。我就惊讶了,弱密码问题一直是安全的一个大问题。

国内某安全厂商曾针对密码强度进行专业研究,结果显示中国用户在密码使用和创建上存在种种疏漏,一些极其简单的密码被广泛应用于各种使用环境中,给用户带来极大安全风险。

该安全厂商统计出来中国人最常用的十大简单密码,分别是abc123、123456(这个跟我同学一样)、12345678、iloveyou、admin、qq123456、taobao、root、wang1234。

除了这些,中国人最主要的密码来源还有姓名(比如luhan鹿晗、wuyifan吴亦凡等)、生日(如19900420)、手机号(如1391542..),这些都是极其危险的,很容易被黑客爆破或者猜解得到。

当黑客拿到你的用户名和密码后就可以通过非法入侵的形式控制你的计算机系统,盗取你的个人信息甚至银行卡资金。

综上,给大家四点安全小提示:

1、尽量使用“字母+数字+特殊符号”形式的高强度密码;

2、网银、网上支付、常用邮箱、聊天账号单独设置密码,切忌“一套密码到处用”;

3、按照账号重要程度对密码进行分级管理,重要账号定期更换密码;

4、避免以生日、姓名拼音、手机号码等与身份隐私相关的信息作为密码,因为黑客针对特定目标破解密码时,往往首先试探此类信息。

好了,今天的安全意识广播《密码使用安全》就到这里,谢谢大家的收听。

 


广东金融学院 - 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 邮编:510521 / 电话:37215005
POWERED BY CENTER OF TECHNOLOGY & NETWORK 2017